这糖里有刀片

风雪中提剑纵马,花月下闻箫敲棋。

山花似雪(下)——桃花满地雪满头


箫音突然中止。

路上遇到几位同样循声而至的师兄弟,陆晞和大家打了声招呼,一起搜寻一阵子未果后,箫声也没有再响起,人群便慢慢散了。

没有随同门离开,陆晞继续在周围寻找,突然,他察觉金顶上有一道影子闪了过去。

-

金顶背面阴影处。

少年穿着水洗得发白的霹雳衫,头发简单地束起,正双手背在脑后,舒舒服服地靠着金顶,一脸新奇地看着夜空。

“韩清。”

少年闻言偏头。

“真的是你,大半夜扰人清梦。”陆晞爬上金顶,拍了拍身上的灰尘。

“糟了,被发现了。”韩清语气悠闲,丝毫没有被抓住的慌乱。

陆晞面色有些不善,质问:“你来做什么,找我打架?”

上届论剑两人比斗,输给他一筹没能取得剑之巅,陆晞还挺想找回场子的。

韩清拿起身边的长箫,在手中转了转,低声道:“我来……看桃花。”

“金顶有桃花?”他左看右看,就是没有一株桃树。

韩清不答,笑着饮了一口酒。

他才发现这家伙还带了两坛酒来。

韩清放下酒坛,拍拍身边的位置,示意道。

“别站着,小心被人发现了。”

陆晞迟疑片刻,还是走过去,解下剑匣,在韩清三尺之外坐了下来。

“……!”刚坐下,他怀里就被塞了一坛酒。

陆晞忍不住瞪他一眼,韩清也不在意,勾了勾嘴角,诱哄道:“尝尝,这可是上好的秋露白。”说完又转头兴致勃勃地看星空去了。

酒坛已经被拍开泥封,香气扑鼻。陆晞收回目光,看向怀中的酒,酒液清亮,十分诱人。他试探地嗅了嗅,犹犹豫豫地喝了一小口。

甜的。陆晞忍不住又喝了一口。

“我……刚入门的时候,在听雪楼找到了前掌门的手记,里面记录了三场比斗的结果。”

韩清依旧看着夜空,声音很低,像在自言自语。

“前掌门的师兄,楚前辈,十几岁时清风剑法便已臻入化境,为人潇洒,交游广阔,处世得当。”

陆晞一边听他说,一边默默地小口喝酒。

“我一直很……佩服楚前辈,我一直在努力成为他那样的人。”韩清低着头,抚摸着他那支长箫,“后来,我得知当年明月山庄之事……”

不只是佩服,是憧憬吧,陆晞暗想。虽然他不了解楚前辈这个人,不清楚明月山庄发生的事情,还是忍不住开口:“你……很好,不用去学别人。”

韩清转过头,直视他。

“小道士,你在安慰我?”

“你喊我什么?想打架吗?”陆晞眉毛一竖,冷冷道。

“不打。”韩清露齿一笑,提起酒坛一饮而尽,呼出一口酒香:“掌门……师父收我为亲传,我已经开始学清风十三式了。”

“你……哼,看来在你学会前,我要加紧修行,不然就输给你了。”

“真真姐跟我说,清风剑法的真意在于“醉折梅枝作酒筹”,我已有所领悟……”

“果然应该先打一场。”

韩清哈哈一笑,向后靠去,抬头看向夜空中的明月,轻轻地说:“我不是他。我不会去学楚前辈的……”

声音渐渐低下去。

陆晞抱着酒坛发了会呆,才注意到韩清睡着了。

睡着的少年显得特别乖巧,陆晞忍不住挪到他旁边,举着手在他面前晃了晃。

没有醒。

陆晞愣愣地看了他一会,也学着他的姿势背靠墙闭上眼。

他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,总觉得忘了什么,于是睁开眼睛,头抵着墙,侧着脸盯着韩清。

睫毛……好长……

他忍不住伸手撩了一下韩清的眼睫。韩清摇摇头,吓得陆晞赶紧收回作乱的小手,没想到他却只是拧拧眉毛,皱皱鼻子,睡得更沉了。

陆晞见他没有别的反应,放下心,接着凑近他的脸,开始默默算他睫毛有几根……

数了两遍都没数清楚,头开始疼了,陆晞头磕到韩清的肩膀上,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
-

安静的夜晚一丝风声也无。

两道身影相互依偎。

突然,其中一道人影动了动。

韩清轻轻地挪开陆晞。

他脸上红扑扑的,还不时吧嗒几下嘴巴。

韩清瞥了他一眼,活动开僵硬的肩膀,然后蹲在陆晞的面前,面无表情地撑着下巴,一动不动地看了他很久。

他伸出手指戳了戳他的脸,又刮了刮他的鼻子,嘲笑道。

“小道士,一点警惕心都没有。”

陆晞烦躁地嘟囔几声。

……

……

半梦半醒间,陆晞好像又听到了非常难听的箫声。

不止箫声,还有一点酒香和温热,像一片羽毛一样,轻轻落在了他的唇上。

一触即离,如梦一场。

-

补充:
①秋露白:酽白甘香,容易醉人
②当我再次看折剑帖的时候,就觉得齐维谷和楚遗风两位前辈的心思很稳重和细腻。一胜一平一败,江湖两大名门(而且当时的掌门还是兄妹,关系亲近)都不会伤颜面,能免去可能发生的争端。
③原定韩清讲明月山庄之事这部分删了,故意含糊不清的。至于为什么武当弟子不清楚明月山庄的事情……因为韩清和陆晞都不是少侠。
④私设:韩清本身是砺剑堂弟子,成为亲传,跟真真师姐关系很好。这部分不影响剧情就不详细提了,没准以后这个设定会拉出来用(咳)

评论

热度(2)